前世今生──

《背光的所在》

1417436048-4034720183_n  

  每個人的內心深處,

    都有一個自己望不見的黑暗角落……

 

  「現代陰陽師」最真實、最震撼的人性見證!

 

  生命的長度可不可以借貸?發出了病危通知的企業家,能夠再度醒來嗎?

  從小就多才多藝、成績過人的台大高材生,為什麼竟注定瘋癲一輩子?    

       品味出眾的氣質美女卻甘願做小三,都是因為「前世今生」的宿命?

 

  我們可能這次選擇了光明,下一次選擇了黑暗。但不見得選擇了光明就會輕鬆愉快,選擇了黑暗就不幸福美滿。人的一生,注定就是一部人性中光明與黑暗的交戰史,至死不休。而這場仗,我們有時贏,有時輸。

 

  也許你可以在這些別人的故事裡找到自己的暗黑無明,或許你可以在這些別人的生命代價中發現自己的貪嗔癡慢疑,然後你會發現自己不再孤單,也無需徬徨。因為你終將明白,光明從來不需要費力去戰勝黑暗。我們只需要鼓起勇氣,挺起胸膛,將自己內在的清淨自性打開,那光明,便將會驅散種種無明,照亮無數無邊無量黑暗。

 

K之語】

有人說,我的文字有種清晨雨露的氣味:天還未光,晨曦下濕潤陰暗的水珠混和著陽光甘草的清香。一種Black and White、黑暗與光明交鋒下或融合或互斥或衝突或同化的文字,同時帶著希望和灰燼的味道。

我聳了聳肩,笑著回他:常有朋友說我的舉動和思想帶著暴戾之氣,但若長年相處過後,細看眉目間卻又帶著一絲平和,所以我的文字也跟個性有關吧,混和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和價值觀。

我喜歡陽光,喜歡看漂浮在光霧裡的灰塵,喜歡沐浴在陽光底下運動,喜歡焦糖似的陽光給每個人都拉上個永遠陪伴在身邊的影子,喜歡曬過擁有陽光氣味的毛毯,但我對「背光的所在」也同樣熱愛,對黑暗有著癡迷。

 

我絕對相信靈魂輪迴前世今生,只是我不認為所謂的前世可以被我們當作卸責的藉口或推託的理由。……所謂知命是明瞭自己先天所受的限制或弱點,並不是要我們把手放在屁股下面。前世已經過去,但今世尚在進行中,我們仍有努力的機會。

 

《背光的所在》也是同時擁有陰暗與光明的小說,它是一本「善書」,作者李雲橋像是書中的鑾生,被賦予重要的使命,傳達神明的旨意給芸芸眾生,他不汲汲營營苦口婆心地勸人為善,只是平靜地,說出一個又一個發生在他身旁的故事。我想現在的自己還不夠成熟,不足以完全理解和參透全書的旨意,但在書中走逛一遭,我也有了一些不同的感悟,那些故事背後五味雜陳的人生,以及紅塵眾生認真對抗命運的動人景致,都給了我暖流一般,很強烈卻溫和的衝擊。

       很喜歡〈頭名會元〉這篇故事裡探討的種種:報應到底要做到多徹底?究竟可以追到幾世幾命?家明說報應僅是七世之期,經七世輪迴,報應已夠,應該卸下執念,才得以日後重生,不致墮入魔障。雖隨著日子推進,寬恕之心增長,「隨緣消舊業」也逐漸能明白,但或許是歷練未深,正值血氣方剛之時,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血肉報應說仍深植我心,報應有期的說法激盪出內心深處不同的聲音,還未有定論,但仍喜歡這擦撞出的火花。

 

        我相信人最強大的力量,不是緊抓於手,而是放下。當你選擇騰空雙手,還有誰能從你手中奪走什麼呢?

 

但這終究是一堂艱難的人生課題,我們無法避免追求愛恨貪癡,也很能釋懷與放手,要如何取抉擇和生存,都需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去體會與學習。

而其中探討幸與不幸的段落,也是非常具有哲理的。瘋了之後究竟是要悲其耗損了大半輩子,大好前途與光陰,還是要喜他避掉了人世間的苦難折磨?我較認同前者:人生一回並非只有磨難,而所有磨難都讓人更加堅強,我們走在這一條路上因有痛苦和折磨,稀疏的羽翼才日漸豐滿,得以張開雙翼守護所愛。

我這一生沒有過奇異感應,說是反應頓也好,缺乏靈性也好,我也從未遇過神鬼之說,但我不否認命運,也不否認因果輪迴,只是我還在通往相信的那條路上,只是我還很單純地活在「今世」,一天一天,在今生今世很努力地張翅飛翔。

 

……今世的故事要如何開展如何接續,是今生的自己可以決定也應該決定的。每個人都會有軟弱迷惘,徬徨無助的時候,我們應該做的是努力找出積極正面的態度與力量去面對,而不是從歷史的垃圾堆裡去翻垃圾來安慰自己。自己不採取行動,反倒四處去找解釋找理由,這不是本末倒置嗎?

 

緣起緣滅,前世今生的牽絆在跨越生死之後,理應結束,雖說今世仍可能受前生而有所影響,但當我們怨嘆、質疑甚至是屈服於命運受前世羈絆的同時,僅是在為自己找一個開脫的藉口和防空洞,一個虛無而貧弱的理由,假裝的「坦然」跟「接受宿命」只會讓人愈來愈沉淪墮落,日子一天比一天更痛苦難熬,然後一次又一次詛咒悲嘆自己的「命」不好,「前世」不好,害這世受苦。

前世因緣已然注定,但要不要被它綑綁終生決定權總在自身。能改變命運的,或說改變人生的只有自己,不論是物質上精神上或心態上,只有自己堅強起來,才能擁有對抗和原諒一切的力量。

 

到底誰可惡、誰可恨、誰可悲、誰可憐?誰可怕?

我在街頭遊走,任夜色將我吞沒。我翻起衣領,繼續走進我的暗黑之旅……

 

 

K

 

【嘿嘿最後看K這裡!】:

§【內容簡介】摘自博客來

§ 想要購買請點選連結《背光的所在》:

 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58674

§ 感謝皇冠文化給予試讀的機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